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歐美股市大反彈

歐美股市連續兩天升幅亮麗,不過中國股市仍是沒甚起色。現時等中國有好消息,不如看歐美方面是堅料還是流料,是堅料應該會不斷向上升,對港股有一定的震提作用,相反中國股市無了期的熊走勢,的確令人意志消沉。

昨 天恒指升 382 點或 2.02%,國指升 187 點或 2.04%,成交 439 億。香港早年食正中國經濟起飛的巨浪,做出一次大牛市,而中國的公司在港股當中的比重卻急速上升,本來中國經濟急速增長時,這是一件好事,會連帶港股也跟 隨急升。但近年卻出現,港股被國內拖累,以至跑輸歐美股市。

歐洲有歐債危機,美國失業率高企以及樓市死氣沉沉,單看香港樓價升越 97,失業率那麼低,情況應該遠比歐美好,但事實我們股市跑輸人家的。現時大家都知道的事:

1. 各國都準備一有問題就出招救市,所以環球股市崩盤的機會微
2. 同時歐債問題沒有一個長久的解決方案,時不時會跑出來驚嚇大家
3.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通脹回落速度快過減息速度,已變成正利率,但未來仍會減息

股市上升動力有限,下跌動力不足,牛唔牛熊唔熊:上落市

港股自 07 年以來已是一浪頂低於一浪頂,但自 08年海潚見底以來,卻是一浪底高於一浪底,情況至今未變。短線波幅看似大上大落,但其實中長線的高低點波幅卻越收越窄。對筆者這類不習慣在上落市中搵食的投機者來說,的確是非常艱難的時間。

筆者決定不再研究時不時出現的 "救市方案" 究竟有沒有效,連新聞也不看了。太多噪音反而累事,唯有專注股票價格走勢才實用。如果救市是有效,大單邊升市必定會出現,股票價格也必定會反映。而基本分析的投資者就更不應看那些消息,專注在公司本身的估值及前景的研究上。

42 則留言:

  1. 中央將再降藥價,藥股無運行!內地傳媒報道,發改委即將公佈新一輪藥品減價方案,涉及品種將包括抗腫瘤藥、血液製品藥物等,據了解,此輪藥品降價幅度最大或超過20%。另外,報道亦指衞生部正討論加大抗菌藥物整治工作。
    受上述消息影響,相關藥股包括生產心腦藥的中生製藥(1177)、神威藥業(2877)、四環醫藥(460)和生產抗生素的聯邦制藥(3933)與利君國際(2005),在昨日大升中仍呈現弱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降藥價?其實樓價降極都降唔到, 反而一味降藥價有咩用?四年前我祖母在大陸求醫, 當時好多靚藥都唔夠貨, 因為醫生講到明話中央唔比加價, 所藥廠索性降低產量, 導致好多人無缺藥, 我都係香港買藥自己運上去 :(

      降藥價真的對大眾有福嗎?我很懷疑...

      刪除
  2. 美股幾大機會係牛市,而A股都見左4x個月的底,港股你中間,後市唔應該睇得咁淡,所以我持60%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股見左底?何以見得?通常應該是升破前浪頂才算見底?A 股應該有排都未擺脫熊走勢~~

      不嬲歐美都強過中國和香港, 目前只胆心 A 股拖累港股, 港股仍是上落市, 後市不能看得太淡, 但也不能看得太好, 直至有突破性局面出現以止

      技術上我認為突破了恒指的前一個浪頂 19800 左右可以開始看好, 現價計相差不遠, 我偏向等一等

      刪除
    2. 語病,我是說A股見4X個月的底位,再向下跌的可能不多.
      同意你說的19800,大市如見19800,可能會增持

      刪除
    3. A 股真係近年最弱的股市, 歐美那麼多負面消息反而股市很強, 所以我今後決定不再接收太多財經資訊, 專心睇大盤走勢好過 ^^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1398 都唔算, 我反而有興趣 隻六福 (590) ^^

      刪除
    2. 算算地掛, 不過築底橫誇只三個月左右, 唔算係好強力的底部, 就算買我都不會買太盡 ^^

      刪除
    3. 加上其他同行仍然未做出類似的突破, 所以還是有點戒心

      刪除
    4. 達人sir怎看航運股?部分在七月的走勢比大巿強,一底高於一底!

      刪除
    5. 航運股?你看邊隻?我睇 2866, 316 等由高位回落幅度好勁, 走勢上不是太妙, 1919 更加 無起色過....

      刪除
    6. 你意思是航空股吧? ?_?

      刪除
    7. 同意達人Sir 對590的見解^.^

      刪除
    8. 不,真的是航運股如316!如果未來數星期還是一底高於一底,可能已見短期底!

      刪除
    9. 天煞兄: 可能要等其他同行一齊發出見底訊號才更安全

      Cow Cow: 我睇 316 的一底高於一底屬極之短線, 是否已見中期底真係要睇耐少少, 不過如果一旦見底爆發力可能幾強, 但風險幾高

      刪除
  5. weekend 重新整理了一份 watch list, 對於減息週期開始, 我始終對內房有興趣, list 內有多隻內房, 最有興趣仍是買回 1918, 不過等佢向上突破才買

    也仍然對藥股未死心, 很多藥股都在築大底, 如果能向上突破會買入

    燃氣股 1193 也不錯, 找定一些買入對象, 把範圍收至 40 隻股票, 這兩天可能作第二輪淘汰, 盡量再收窄範圍, 以便在大盤突破後能夠更集中選擇買入對象 ^^

    回覆刪除
  6. 早晨 ~ 達達 :)

    ps. 看完這文, 才留言! 謝謝!

    回覆刪除
  7. 歐美經濟,除了歐債外,美國年底都有fiscal cliff,都係大戶做落造上的好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少留意美股, 之前睇港股走勢必定會同時睇埋美股道指和標普配合, 但近年我睇 A 股多過睇美股 ^^

      刪除
    2. 還留意美股,是因為港股很多時都跟跌,甚至乎跌突!

      刪除
    3. 相信港股跌突原因同大陸有關 ^^''

      刪除
  8. 回覆
    1. 大陸走勢好鬼肉酸, 不過要留意跌到超賣區, 如果港股頂得住, 等到連大陸都反彈埋, 應該會有一浪 ^^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