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保護自己的資產

昨天看完 Cup Sir 的 Blog,真係 like 爆那位交易員的告白,相信這裡很多讀者都有看過,未看的請到 Cup Sir 的 Blog 看一看:

http://nodeadcow.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17.html

有人質疑那位交易員是否演員,這是否一場 Show?做戲咁做?因為很少交易員會如此坦白,但姑勿論這是否一場戲,他講的內容卻是至理明言。

我們這半年內聽得最多的詞,莫過於救市,救得到救不到之類的消息,老實講有幾多人真的 Care 經濟是救得到或是救不到?事實上真正 care 的人少之有少,政客只是因為要得到市民支持,才出力。外資大行和金融大鱷,好似那位交易員所講一樣,根本就不在乎救市,甚至有許多人希望經濟崩潰,從而沽空股市狠賺一筆。

至於一般市民,其實是否真的需要經濟被救回?我個人有點懷疑,當然經濟不好小市民有機會連分工無埋,又或者收入減少,實在可憐。但他們不是一直在等待樓價大幅回落,以便有能力上車的嗎?經濟崩盤樓價當然大插水,他們就能稱心如意了嗎?

不是的!經濟不好他們固然很慘,但經濟好景時物價飛升,他們又大叫救命。說穿了就是,在一個頗自由的經濟社會中,有的只是弱肉強食,弱者不論經濟好經濟壞都是弱者,能夠保持在經濟好和壞時都能賺錢的,一直都是強者。

見到現時很多 80 後年青人,日罵夜罵樓價太高無法上車,筆者心裡覺得可笑也可憐。大佬!兄弟今年幾歲哦?三十歲都未夠就喊無法上車,上一代的前輩,有幾多辛苦工作了二十三十年才有能力買樓呢。

筆者今年三十一歲,但卻沒有自己的物業。筆者父母有幾層工廠單位,中澳兩地有超過一百個員工,一部印刷機值 1000萬港元 (有幾部),大陸甚至有一塊地 (連工廠廠房)。但這是父母的事,筆者就是沒有買樓。

 為何一個三十歲剛出頭的年青人,要那麼急着買樓?買不到樓不是甚麼可恥的事吧!經濟環境做就出那麼高的樓價,老實講完全超出筆者所能忍受的範圍,既然覺得貴到離譜,最佳的方法就是不買,先租住先。日罵夜罵無用,保護自己的財產才是最有用的。

這裡如果有澳門讀者,他們就會知道,在黑沙灣北區一層金海山或建華等的單位,一廳兩房幾百尺,賣到二百萬!街上滿地垃圾,一進電梯隨處可見蟑螂在爬行,這樣的環境竟然可以賣那麼高的價錢。筆者家中那個單位在南灣市中心地王位置,十多年前都只售二百餘萬,當時筆者父母都覺得勁貴,要供都很吃力。當年父親已經做了二十年生意哦,都覺得供樓困難。

現時見很多年青人日罵夜罵政府,他們一方面主張自由民主,一方面主張政府要出手大力打壓樓價,大佬!這是在桿預市場自由哦,和你們提倡的自由民主,有很大的分歧吧!

言歸正傳,那位交易員說得很對,救市不救市反正不是我們這些小薯仔能夠控制的,強行要理會遠超我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等於變成腦殘的年青人在日罵夜罵政府無能一樣,對於自己的財產完全沒有幫助。

我們可以做的只是 "觀察",政府無能?咪自己想辦法保護自己的財產 lor!樓價太貴,自己認為有點危險,咪不買 lor!認為歐債無得救,咪持有現金 lor,進取一點直接入場做淡佢,賺返一筆 lor。

當經濟向反方向走時 (即衰退),這是我們小市民完全沒有能力改變的事,政府做甚麼事,能否救得到經濟,甚至政府願不願意去救,這全部不是我們話事的,結果如何我們只有接受 (硬食),但我們卻可以想盡方法去保護我們自己的財產!

19 則留言:

  1. 保護自己的資產 Good x 100 :D

    回覆刪除
  2. 當那位最坦白分析員被問及我等一眾老散該如何自保時,我覺得他有少少猶豫,最後答了買入公共債券或多增持現金。我覺得在被問的那一刻,他想答的是﹕仲駛問,沽爆佢喇!!!
    FAI

    回覆刪除
  3. 達人sir講得太對了

    拜服!

    回覆刪除
  4. 達人兄非凡人 <-- 是太子 :p

    回覆刪除
  5. 小弟都係澳門人,眼見連運順經屋都要賣280萬,仲要比人催眠住運順等於住左係豪宅區,我真係買吾落手呀.

    馬克

    回覆刪除
  6. fai,
    同意,佢答國債果時真係笑左出黎~ =]

    我覺得好多人想不勞而獲,唔知點解而家買樓要人幫,
    我屋企人都係辛苦幾十年先有個細單位。

    達人sir覺得941 76樓下牛仔點睇啊?

    回覆刪除
  7. 我屋企人都係辛苦幾十年先有個細單位 x2

    回覆刪除
  8. 估唔到大陸今日趺得咁勁
    不過更估唔到大陸趺咁勁 香港都唔趺落去
    最後一個鍾可能黎料

    回覆刪除
  9. 所以買樓而家唔唸住喇, 遲D再算~~~

    回覆刪除
  10. 達人兄,
    我想""賣""住一隻bb win小小錢先
    你會賣388 定 5 既bb 呢

    回覆刪除
  11. FAI: 無錯, 絕對同意 haha ^_^

    Cody: 我係凡人中既凡人

    Louis: 我係史上最梅太子爺 T_T

    馬克兄: 原來係自己友, haha. 依家豪宅起晒起北區, 不分地區總之新盤必定豪宅化, 這些已是樓價見底訊號

    Jazzf: 你意思係想買入 941 牛仔?我覺得 941 不適合用來玩牛熊證, 因為波幅始終不大. 等於半隻公用股.

    匿名兄: 我估計唔係急插落去, 如果幾百一千點咁急插, 反而要轉頭吼下牛仔搏短線反彈. 陰跌跌既時間仲長

    堯: 我唔信一樣野既價格會長升不跌, 一日有現金在手仲有大把機會可以上車

    匿名兄: 唔好意思, 遲左覆你 ^^''' 其實 388 和 恒指 BB 分別不大. 你覺得想吃就其求沽一隻

    回覆刪除
  12. 尾市加注 69022 和 66568 BB, double.

    回覆刪除
  13. 達人兄加左注做淡﹖
    我今朝平左388同5號o既熊,下午開過小注69182,想抄下短線。收市前諗左陣都係平左倉。因為比較貼價,怕被夾。
    之前試過一兩次貼價被夾,仍然很痛…
    fai

    回覆刪除
  14. 我排0.55vs0.56, 2628由20.15升到20.30
    佢PK唔比我

    我尾市加番66474

    回覆刪除
  15. Fai: 如果怕比夾, 可以選擇買些遠價的熊仔, 反正大盤下跌, 你只要微微地賺少少, 又或者唔蝕錢, 其實已經係賺左, 當然這是不進取的做法, 但勝在安全 ^^

    Cash 兄: 今日整日都無力反彈, 又未重上 18800 上, 所以買熊仔我較放心. 睇格局都係陰跌格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