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A 股不妙

今天恒指下跌 521 點,成交量比過去四天都高,但不算是巨量下跌。指數短線仍然無甚方向,看回指數的日線圖,原來今天又跌回 11月中時筆者開始的做淡位 (稍低一點),來來回回恒指目前仍是 18600 點左右。國內股市又跌,筆者覺得支持位就算是鐵底,但這樣反覆下試太多次的話,有可能久守必失。

筆者經歷了早前做淡,開始時有不錯利潤,到後來狠狠被夾升一千點以至重傷,後來小注短炒大市再跌,全程可謂燈到爆,所以今天先沽出兩股止蝕,仍然選擇持大量現金,暫時離一離場觀望,以免越玩越蝕錢。

如果你是長線投資者,大可不用理會短線波動。但好像我這些投機者,如果交易連連出錯的話,可能有兩個原因:1. 自己的交易技巧問題,完全捉不到大盤的方向;2. 或者大盤就是沒有方向。

筆者認為兩種原因都有一點,筆者交易的功力不足,以至在這段時間做錯,另外大盤短線也確實是 chok。還記得年初時的大型上落市中,筆者也曾感到頭暈轉向,原因是筆者自己偏重以 trend 來炒股,在大盤上上落落沒有 trend 的日子,筆者是最感到交易不順手的。

其實有很多心水清的炒家都應該知道,有多少散戶能在 11月-12月之間賺大錢的呢?筆者認為少之有少,有幾多人能在早前恒指大升一千點 "之前" 就重手入貨呢?筆者見到的只是在大升一千點之後,才有大量人紛紛跑出來說熊市已死。所以基本上散戶在 12 月其實沒有甚麼甜頭,如果你在大升一千點之時入市,今天可能仍要蝕錢 (當時是 19000 點,今天是 18600 點)。

所以做法有兩個:1. 以價值選股,然後長線持有;2. 如果以技術走勢去炒,則等中線轉勢才大手入市,短線看不通就靠邊站。

如以價值選股,我認為不會在今天才叫越跌越買,而是早早在 9月-10月間市場恐慌之時重手入貨,持有到現在。當然高手不會只用單一指標,兩者混合得出的答案又是不同。

大家可參考小豬 Sir (價值投資),或 Cup Sir (兩者配合)。而一邊炒波幅一邊長線吸納股票的高手,筆者必定要推 Goldone 兄,Goldone 兄今天沽出很多持股,心態上是提早收爐 (因為賺夠 ^^'''')。

至於筆者,在今天沽出兩隻持股後,現金升至 74%,持貨當中有 5.76% 黃金和 11.74% 實物資產,都是長線持有不會短期內沽出的。可能短期內不會隨便短炒,以免做多錯多,夜晚會專心打機 ^^,以及整理自己份 watch list,農曆年長假多點看書,以增長知識。

短線燈爆筆者不覺得氣餒,畢竟投資成績要看數年以至 10年,不過筆者堅持是不會讓自己的年回報超過 -20%,其實 -15% 已經是極限,目前的 YTD是 -10.18%。

-------------------------------------------

這兩天交易:

昨天買入  華潤置地 (1109)  @12.96
今天沽出   中信証券 (6030)  @14.02  以及  中國光大 (165)  @11.92

目前持股:
SPDR (2840)               買入價 1357      佔組合 5.76%
利豐 (494)                   買入價  16.98     佔組合 4.66%
華潤置地 (1109)         買入價 12.96       佔組合 3.77%
實物資產                                                   佔組合 11.74%
現金                                                           佔組合 74.08%

18 則留言:

  1. 9.10月CPI還在高位,現在係炒放水

    回覆刪除
  2. No.2
    上便個百分比有啲問題 ^-^

    回覆刪除
  3. 抽水: 炒消息基本上不是價值投資者的作風

    Cash: 好彩你提醒, 原來 excel 表移左位, 本來應該除以整體組合市值, 變鬼去除現金. 依家全部改返晒 :D

    回覆刪除
  4. 補充:價值投資者應該是在放水的消息公佈之前入貨, 因為當時是充斥壞消息以及股價更低殘的時候, 而不是在放水消息公佈之後才炒.

    回覆刪除
  5. 呢幾日我好少少
    ............................
    今日牛左坐緊艇, LC左19000 平手, 希望明天昇
    2011年11月30日 下午6:20
    -b

    回覆刪除
  6. B: 我都希望明天升, 最好能夠突破 20000 點順利確認牛市重臨, 那麼一切操作都變得容易.

    回覆刪除
  7. 牛市重臨, 談何容易? 歐債沒完沒了, 最怕黑馬回天乏力,為競選劍走偏鋒!伯黑南熟讀大蕭條,知道老美是怎樣走出谷底.
    -b

    回覆刪除
  8. 甚麼人才稱為價値投資者?充斥着壞消息時及趁低殘入貨,那如何判斷苦將盡甘將來?股價何時才算低?價値投資者給標上儍B之名!3萬買貨2萬買貨1萬買貨...毎一段路都有雲和月,有因由的是吧!?投資也得看宏觀形勢,指標!要計算!說到賺錢這碼事也就各式各法而已,近年充斥太多這種投資毛孩,趕往自已臉上貼金画彩,看了這裡,我笑了...

    回覆刪除
  9. B: 都有傳競選年真係大市多數升, 但近排有個美國老華僑回來跟我說, 競選年的前一年多數會壓低大市, 以便下年競選能較容易推返高股市. 唔知係咪真, 當吹水吧 ^^

    無名: 多謝你的意見, 的確賺錢是各施各法, 誰賺到錢誰的方法就值得學習. 的確投資市場極多毛孩, 最明顯是 16200 點大跌當日大量人叫我不要入貨. 但當大升一千點前的一晩, 新聞報導六大央行放水, 又有大量人站出來話一早看得出牛市已來臨.

    所以我成日叫人去睇睇小豬兄個 Blog, 得把口和真的身體力行去買貨完全兩回事.

    回覆刪除
  10. 達人 Sir 晚安, 上面那個 post 我放了一排才 delete的.

    係問 Louis 兄咁唔好彩隻隻都咁中咁金的,Sorry~~

    同講我自己昨午高位清了 2722冇買野,
    好彩有D cash 頂下, 但全倉今日都 high 了近 -2.5%,
    如冇會high多DD,現仍有持貨近 80%.

    不過因幾隻貨入時算有好價, 現仍未到或近門口,
    所以暫都未斬住.~~

    而想七國聯軍搞事出招, 應不會一招了事,
    便消聲匿跡.
    尤其亞爺現出招反應往往比鬼還快,
    希下週再來一招見龍在田掃多一下.

    而當大家都驚及預歐豬 king 唔掂就即出事,
    那我就又看多張牌才算 ^=^

    回覆刪除
  11. Capmo 大大: 今晚歐美股市已經回升返了 ^=^ 不過我其實並不太擔心歐美突然出現黑天鵝, 相反今次開會無結果的機會居多, 好似上次一樣, 不過無壞消息即係好消息 ^^

    我反而擔心中國股市, 唔係驚阿爺唔放水, 反而驚中國實際情況係進退維谷. 目前見到美國好似吸晒 D 資金咁. 歐美聯線一齊對付中國.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已經做到出晒面.

    大陸放水後股市只興奮了一天, 跟住陰跌多天. 可能我多疑了吧?

    回覆刪除
  12. 而當大家都驚及預歐豬 king 唔掂就即出事,
    那我就又看多張牌才算 x 2

    大陸放水後股市只興奮了一天, 跟住陰跌多天. 最令我懷疑係真

    回覆刪除
  13. 講左呢個week投資乜人係big lamp, 睇返依家歐美個市, 真係準到連自己都驚...

    回覆刪除
  14. 所以話我沽乜你地就要買乜, 我買乜你地就要沽乜 ^^'''

    回覆刪除
  15. 轉題沽左不妙或lamp左不妙,效果更佳

    回覆刪除
  16. 題目係 A 股不妙而不是港股不妙, 有信心星期一 A 股必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